為能確實掌握外勞及雇主各項動態資料,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將設置「外國人生活管理動態資訊系統」,將整合轄內外勞入國訪視、查察,以及勞資爭議的案件紀錄,同時也將結合外勞及雇主諮詢資料,以利個案後續追蹤,未來有關勞委會針對個案通知的各項變更,都會在系統中即時呈現。勞工局自今年年初起已著手規劃,預計年底前建置完成並開始運作。

 勞委會目前也有設置「外國人動態查詢系統」,兩者不同的是,勞委會方面主要是以雇主引進案件進度、外勞在台居留天數等內容為主,而未對個別外勞或雇主過去的查察、諮詢歷程做完整記錄。勞工局表示,因查察係屬各地方政府的管理權責,在系統建置完成後,有關雇主及外勞的各項資料,將做更完整的整合,但僅供內部參考之用,不對外開放查詢。

 各項紀錄的建檔,包含勞工局辦理的各項外勞管理措施,包括外國人入國訪視、專案查察,以及民眾檢舉而發動的檢查。另外針對外勞或雇主來電諮詢案件,也都會登錄相關資料,記錄詢問事項,供做內部參考。至於勞委會廢止個別雇主聘僱許可、接續聘僱,或外勞轉換雇主、行方不明等事項,現階段均以紙本存查方式,未來也將於系統即時更新。

 勞工局表示,雇主或外勞的處分記錄,都會於系統中呈現,做為後續追蹤改善的依據。

 勞工局目前規劃,這項系統將以外國人資料為限。依「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事業單位申請招募許可前,應向地方政府申請「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針對外國人預定工作場所是否足以認定有發生罷工、勞資爭議等情事,或任何業務緊縮、停業、關廠、歇業,或降低本國勞工勞動條件等事項進行評估,據以核發證明。

 勞工局指出,前述評估事項包含本、外勞,但這項資料系統所建置的資料內容,將以外勞為主,因此即使系統有外國人勞資爭議的紀錄,只要各項內容均符合,仍不會影響證明文件的取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ta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