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少子與老年化 內政部年底提方案

長照計畫接軌 先實施長期照護服務法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12歲以下兒童與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合占台灣總人口5分之1,面對台灣的人口結構劇烈變動,急速的少子化、老年化,部分立委要求內政部提出因應之道,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目前對於人口政策正全面研擬,預定3至5個月會有完整說明,至於「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將會先等「長期照護服務法」先行通過後才會實施。

內政部長江宜樺25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內政部社會福利業務概況。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質詢指出,人口結構孩子越來越少,老人卻越來越多,12歲以下兒童約占總人口11%、200餘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200餘萬、占總人口10%,又經建會推估,至114年老年人口將提升至20%,成為超高齡社會,長照政策如何實施?是否要跳票了?長照10年計畫要投入817億元經費,但是自96年至今5年來只投入不到100億元。

江宜樺答覆指出,目前內政部正在規劃因應少子化與老年化,預計3至5個月會有完整說明,至於長照經費不只是在內政還有衛生署方面與地方政府,所以經費投入不只100億元,另外行政院已訂下方針,先行實施「長期照護服務法」,再談實施「長期照護保險制度」。

據了解,衛生署上周已經將「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送到行政院,該草案需經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方能實施。

衛生署擬定「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也就是專門規範長照機構的管理辦法,根據「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將依失能程度,將服務對象分為輕、中、重三級,服務範圍包括家事服務、居家護理、補助輔具與居家無障礙設施等8項,嚴重失能者可以居住在長期養護機構。

草案規劃,未來約7成失能者選擇居家照顧,至於嚴重失能失智者則可到養護機構接受長期照護,政府每人每月最多補貼1萬8千6百元。至於輔具補貼方面,符合失能者,10年內可以申請最高1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ta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