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照護保險實施後老人長期照顧暨安養機構

經營方向與困境座談會記實

           秘書長林慶隆

98年10月2日期待已久的『長期照護保險實施後老人長期照顧暨安養機構經營方向與困境座談會』正式登場,這次座談會特別邀請行政院薛政務委員承泰、內政部曾次長中明及衛生署戴參事桂英等貴賓蒞會指導,由陳理事長敏雄、詹召集人火生主持,內政部中辦陳美蕙科長、台北市社會局長官,學界先進台北大學林志鴻主任、張菁芬教授、台大楊培珊教授、陽明大學吳肖琪教授、亞東王冠今教授、彰師大姜義村教授等關心長照議題的專家學者相偕出席,活動當天雖然適逢中秋節前夕,台灣北中南各地許多縣市機構協會及老人福利機構代表、學界翹楚以及關心長照保險議題的人士郤聚集一堂,可謂冠蓋雲集盛況空前。長期照護保險的實施,不僅涉及社福制度的重大變革,對我國整個長期照護服務體系的發展,以及老人長照及養護機構的服務與經營影響至深且鉅。因此,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在顧問群尤其詹火生教授的支援策劃下,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此一座談會,期望藉由座談交流匯聚共識提出建言,做為政府後續規劃的參考,共創雙贏。

座談會是下午一時開始,由陳敏雄理事長及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集人詹火生教授揭開序幕並分別致詞表示舉辦此一座談會的原由與目的,以及對座談會的期待。緊接著由大會貴賓行政院薛政務委員承泰致詞表示政府辦理長照保險的必要性,雖然台灣人口老化程不是非常嚴重,但推估到了民國103年戰後嬰兒潮開始步入老年,台灣將要面對快速高齡社會的門檻,如果現在不做準備等到將來再做會來不及。長照保險有二個重要議題要考量,1、財務問題:是否全民納保或是達到某個歲數以上才納保,不同年齡的費率又如何規劃,否則民眾對繳納長照保險費的意願會有落差。2、照顧人力在哪裡?即便有客觀存在照顧人力,但不一定便有照顧意願,台灣的社會有相當高比率的中產階級想要從事一項工作職務,很多人願意有志工的概念,但未必願意全職從事這個工作,即便他的勞動力可以參與,但未必會成為一個全職的照顧人力。接著內政部曾次長中明也致詞出,未來長照保險實施之後,機構照顧、社區照顧、居家照顧資源的連結,照顧人力及資源的整合與培訓至為重要,期待藉著今天的座談會,能凝聚共識在未來實務推動上有所貢獻。基本上二位長官對本座談會的舉辦均予以肯定及期待。

座談會分成三個議題進行,第一的議題是『長期照護保險給付方式與項目為何?』,由陳敏雄理事長主持,並由衛生署參事兼長照保險籌備會副召集人戴桂英擔任引言人,就長期照護保險給付方式與項目之初步規劃簡報說明,這一議題立即引起許多同業先進的提問,台南縣長照發展協會吳宗頂先生、台灣長期照顧全國聯合會崔林祥先以及在座學者、機構主管等多人的踴躍提問反應熱烈。

中段休息茶敘時間,全台老人機構主管以及與會專家、學者分別交流意見,難得齊聚相談甚歡。第二個議題則由台大古允文教授擔任主持人,引言人是機構協會前理事長、苗栗海青機構賴添福執長論述議題『長期照護保險對機構之影響?』。第三個議題則由台大王培勳教授擔任主持人,引言人是協會副理事長、翠柏新村陳立基主任論述議題『面對長期照護保險2011年實施服務機構如何因應?』。每一議題都引起熱烈的迴響,提問內容雖不致砲火四射,但問題郤接續不斷毫無冷場,反應出老人福利機構業者的焦慮與憂心以及相關學者的嚴重關切,立法委員田秋瑾女士也到場前來致意及關心;下午5點30分座談會應該結束的時刻郤欲罷不能,一再延伸至6點圓滿結束已黃昏時分,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前還是三五成群談個不停,這次座談交流所提出的建言可說深度廣度兼具,協會將會好好整理提送政府長照保險規劃相關單位、與會學者以及同道先進參考。在這麼多業者共同見證歷史的這一刻,期待我們的意見及心聲能讓政府有關單位感受到與受到重視,也讓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的規劃更趨合理、更加完整,為受照顧者及家屬、服務提供者、政府創造多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tao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